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水利系统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3/2022-000421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17:07
来       源: 汉中市水利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水利局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会水利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普法在推进全市水利工作追赶超越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方向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基本精神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全党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让党员干部和执法普法一线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贯彻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八五”普法工作各方面,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

二、突出重点内容,抓住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强化民法典宣传效果,推动培育和增强社会成员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主动守法的自觉,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用法治的力量引导社会风气积极向上,引领人民群众崇德向善。

(二)深入学习宣传地下水条例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涉水法律法规。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和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点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在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工程管理等领域,在水利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等全过程,全面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十四五期间出台或修改的法律法规培训,切实落实各项依法治水管水的法律制度和措施

(三)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持续加强对行政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宣传教育,规范公职人员和水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违法犯罪行为。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坚持融合创新,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开展现场普法咨询活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商业区、主要街道、农村集贸市场、学校、社区等场所,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实物和图片展览、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水法律法规。

(二)加强新媒体普法矩阵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管理,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普法营造水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多渠道开展“法律组织水政执法人员和水法宣传车到县区、农村、厂矿、集市、街道、社区、大中专院校等开展“送法上门”“送法下乡”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网格化

(四)大力推进“智慧普法”。制作推出以案释法”普法微课堂,遴选典型案件,建立案例库,充分利用新媒体展示典型案例视频产品,打造有影响、效果好的普法响亮品牌,加强法治宣传平台建设管理,实现全领域、全天候普法。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916-2212037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水利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水利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