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水利局:汉中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成效明显
2022-05-05 09:05
来源: 汉中市水利局 李志斌 访问量:
打印

按照水利部和我省启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安排,汉中市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工作制度,坚持边排查、边交办,排查、督查一同开展,确保了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全面安排部署。汉中市坚持把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提升河道防洪安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的重要举措,在全省首家发布了市总河湖长令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先后在全市河湖长制暨河道管理工作推进会、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上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县区也相继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县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专题听取汇报,签发了县总河湖长令,确保任务有力推进。

深入核查排查。接省水利厅反馈水利部卫星遥感疑似问题图斑后,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抽调技术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河湖“清四乱”等工作要求,对反馈问题逐一现场分析研判。同时,认真开展问题自查工作,对照水利部明确的10类问题,以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有行洪任务的河道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市水利局成立11个督导组,对11县区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市河道管理处成立4个专项核查组、1个技术指导组,从4月中旬开始,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交办督办。

注重部门联动。坚持“河长主导,部门联动”,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机制,2月下旬,市河长办牵头,市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抽调8名副县级领导、32名干部,组成6个督查组,对11县区全面开展督导核查,有力促进各县区问题整治。略阳县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略阳县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排查整治联合执法机制》,为多部门联动推进排查整治工作探索出了新经验。

强力推进整治。清理整治行动中,各县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分层推进,逐个问题摸清基本情况、形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河长、水行政主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三个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留坝县总河湖长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纳入县考核办重点考核任务;洋县成立了由县总河湖长为第一组长、县副总河湖长为组长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项整改资金,全力解决历史遗留突出问题。市河长办实行问题整改周调度,并抄送各县区总河湖长,有力推进问题整治。截至目前,汉中在排查整治中发现的40个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治到位。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1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