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石门局:陕西理工大学携手开展石门摩崖石刻研究
2022-11-07 14:30
来源: 市石门局 喻东平 访问量:
打印

113日,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与陕西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石门摩崖石刻的保护与利用”课题研究,进一步挖掘、保护石门的石刻文化

一千九百多年前,汉明帝颁布诏令,开通褒斜道,并在汉中褒谷口凿通石门因为穿越石门南来北往的人员川流不息,加之隧道内无风雨侵蚀之忧,是勒石记事、颂功咏景、抒发情怀的绝佳之地,官员墨客、民间工匠历经汉魏、唐宋直至明清,留下了浩瀚的石门摩崖石刻群。仅石门两壁就有四十余方,连同石门南北山崖间及褒斜道沿线的石刻,蔚然成为褒斜道上一大文化景观,是我市宝贵的文化遗产。

“以签约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石门水库管理局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和人文研究优势,聚焦摩崖石刻保护难题,汇聚优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探索保护与利用的新途径。”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宜蓬介绍。下一步,双方还将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开展汉文化项目研究,弘扬汉中两汉三国文化;打造提升石门栈道风景区文化内涵,共同促进汉中文化产业发展。

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彦红表示,与高等院校融合创新合作,开展重点项目研究、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是加强灌区和景区科技支撑的最有效方式,是促进管理局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务实、重大举措

据介绍,双方本次合作将围绕“文物保护的样板、传承利用的示范、文旅融合的标杆”目标,携手开展“石门摩崖石刻的保护与利用”课题研究,全面摸清石门摩崖石刻未开采、未展示部分的情况,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提出进一步的保护利用方案,持续提升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真正让石门文化活起来兴起来,让四海宾客涌进来住下来。

而在此前,陕西理工大学与石门水库管理局的科技协作已陆续展开。2020年4月,他们携手设立了汉中石门危废处置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校企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和运用,实现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1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