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水利局:开展综合整治提升河道生态面貌
2022-03-15 11:14
来源: 洋县水利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洋县环督办、河长办、公安、水利、自然资源及辖区镇(街道)等治砂成员单位联合执法,对汉江平川段磨子桥镇、黄安镇等河道陆续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重拳“治乱”、铁腕“治病”、系统“治根”,有效治理了影响河道行水和环境安全的各种乱象,部门合力治河管河的能力明显提升。

按照县政府安排部署,3月10日~12日,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汉江谢村段和戚氏段河道内外环境面貌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一是对河道“四乱”问题进行了拉网式巡查检查,对河道内外乱堆乱放建筑垃圾集中清理,切实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排查发现“四乱”问题3个,现场整改1个,移交谢村镇和戚氏办限期整改2个;二是对该河段108国道改建等涉河工程项目进行再督察再规范,严格依法依规按方案施工。对沿河道外其他在建工程项目建设用砂石料严格按规定运输和堆放,防止产生扬尘污染空气。现场要求3家企业采取车辆遮盖、堆料覆盖、洒水降尘等措施进行了整改;三是认真排查清理河道内各类构筑物5处,责任落实到镇村,限期拆除,确保河道行水畅通。四是对河道外场地非法乱堆砂石依法进行查处,持续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发现非法乱堆砂石料2处约150余方,全部依法没收清运;五是对中、省、市各级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溢水河范坝乱采乱堆砂石、汉江东韩段河道内违建及养牛污染、汉江谢村段偷采砂石等信访问题开展回头望,确保问题整改不弹。

下一步,各部门、镇办将持续发力,始终保持对涉河涉砂违法行为的高压威摄态势。借助中、省、市各级开展的打击非法采砂、整治河道“四乱”、清理妨碍行洪、构筑物三大专项治理行动,借力公安部门开展的扫黑除恶严打采砂领域犯罪及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专项行动,按照该县确立的部门协作聚力不放松、镇办属地监管织网络、河道岸上齐抓治源头、分级重点管控有目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监督考核问责见成效、依法严打重处不手软、疏堵结合保供市场需求的常态化长效治砂体制机制,巩固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高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增强沿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1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