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区水利局:真抓实干争创节水校园 多措并举助力诗画南郑——汉中市南郑区高台中学大力推进节水项目及节水宣传活动
2022-06-21 08:45
来源: 南郑区水利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南郑区高台中学坐落于南郑区高台镇中心,南临汉黎公路,北依濂水河畔,2016年12月顺利通过了陕西省政府“双高双普”验收,2017年10月成功创建成陕西省标准化高中。学校占地102亩,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0430平方米。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高台中学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引领,按照汉中市水利局要求,扎实推动校园节水工作,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节水型学校”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效果。

2021年,区水利局、区教体局为学校争取节约用水资金18.37万元,开展实施了校园管网改造、节水设施改造等节水改造项目实现了学校用水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学校更换了厕所红外线感应自动冲水器8套感应式水龙头22套,公厕节能冲水箱3套;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安装电子定时进水排水阀34套,安装加压水泵1套总控节能水阀18套;教职工宿舍楼安装节能双键挂墙式厕所冲水箱255套及节能式不锈钢三角止水阀290个旋翼式水表18套改造管道680米;绿化带草坪安装节水喷头12套收集校园空调冷凝水用于灌溉。

通过加强管理和实施校园节水改造,学校用水量明显下降2020年学校取水总量是15.70万吨,日均用水量为430.14吨。2021年实施节水改造后,全年取水量为10.27万吨,相比2020年节水5.43万吨,平均每季度节水1.35万吨。学校一名负责人介绍说。

节水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极大减少了学校水资源的浪费和经费支出,为建设节水型校园探索出了新路子,学校也在两次节水校园验收检查中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

  

硬件设施已经先行,思维意识也不能落后。学校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挖掘自身的节水潜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活动,如面向全体师生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倡议全体师生做到“惜水、节水、爱水”;要求各年级、各班定期开展“节水行动,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活动;地理老师通过讲授我国水资源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以及汉中水资源现状等有关知识,引导学生查找节水的资料,寻找节水窍门与方法;在校内走廊、卫生间、洗手池、直饮水处张贴节水标语;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宣传展板等开展节水知识宣传,鼓励学生把校园节水宣传活动带进家庭,走向社会;在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以节水为主题的黑板和手抄报比赛等。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形成了“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切实提高了节水意识。

下一步,高台中学将在南郑区水利局指导下,进一步加大投入,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采取各种方式加强用水管理,落实节水措施,挖掘节水潜力,持续打造学校节水工作新亮点,做到计划用水,科学用水,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助推汉中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汉中构建节水型城市作积极贡献。叶忠臣、秦建斌、杨祺祥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1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