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水利局:全面推进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2022-08-11 08:50
来源: 汉台区水利局 李倩茜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汉台区扎实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凝心聚力、笃行实干、善用善成,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打造健康美丽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

凝心、建立最广泛参与的管护队伍

河湖长制的关键是河湖长,根据辖区河湖实际,汉台区设总河湖长2名,汉江、褒河主要河流设置区级河长,干沟河、洪沟河等境内河流镇办为单位分段镇级河长,由14个部门担任河长制责任单位。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将涉水区域划分到社区、村组,设立镇村河长220名,实现河塘沟渠有人管,无死角。同时以镇办为单元,设立河湖警长16名,面向社会招聘义务监督员26名,选聘河道巡查保洁员56名,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河长湖长统筹落实、河湖警长执法、义务监督员监督、水政执法队伍专管、专职人员保洁的管护架构实现了每条、每处塘、每座水库、每段沟渠都有人管。2021年,区河长办与区检察院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在“河长+警长”的基础上,设立检察长3名,落实专业人员互聘机制,完善河湖问题排查、交办、整改流程。

通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一体化”理念,镇与镇、街道与街道、责任单位之间密切协作,积极推进河流联防联控联治,不断完善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涉水领域协同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笃行,破解最复杂的治水难

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破解治水难题稳步推进以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及智慧治水为主题的“5+1”治水三年行动,整合水利、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项目48处,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城乡供水一体化、雨污分流、塘堰引调水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道路积水、病险水库、水毁河道、污水混流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联合多部门成立砂石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全方位整治在河道、耕地、建设用地等领域的违法开采、加工、堆放、运输砂石料行为按季度组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坚持排查全面精准,认定有理有据,其中狮子河河道内种植树木、安沟河防洪洞坍塌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顺利整改。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开展,将暗访督查、日常巡查、集中式排查有机结合,累计交办问题7处,督办问题15处,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湖白色垃圾清理,组织镇办开展19轮次集中清理,清运水面垃圾126m³

通过工程治水提升基础承载能力,专项行动解决河湖日常问题打通岸上岸下,贯穿上游下游,统筹城市农村,协调工业农业,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构建全域治水的新格局。

,让生态效益发挥最大的优

把推进河湖长制与全域旅游、文化建设等深度融合,坚持以水为媒,充分利用水系通山达海、联通城乡的特点,汉台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河湖元素、注入文化之魂。传承“汉中三堰”,保护修复“四大名池”等水文化遗产,对河湖水系古代水利工程、因水而生的民俗文化资源,在沿河旅游设施建设中加以利用和创意升华。围绕天汉湿地公园上溯下延,在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的基础上,实施生态修复提升项目,保持原有滩面形态,借坡造坡、借势布景,依托堤岸路、河滩地、滨水绿道等,打造“30公里汉江山居盛景”东排洪渠、燕子河等城区排洪渠在截污改造的前提下适应民生需求,配套了休闲广场,慢行步道、景观桥亭、照明亮化等项目,极大改善了沿线环境,实现了“水清岸绿、城水相依的目标。充分利用黄塘水库、李家沟水库湖库资源优势,筹建一批有代表性的亲水景区和主题景观带,以新民学校节水基地为载体,建成寓教于乐的水情教育基地,促进形成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

依托河湖自然资源、人文禀赋、乡土风情,发挥河流线性特点和生态廊道优势,通过治水转型,大力发展“亲水”产业,使“幸福河湖”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汉中市水利局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44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益汉路25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12037